close


那年,我們都年輕


那年,我十八歲,是一個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以一個高二的學生來說,十八歲的確是老了一些,而在那之前,我曾經休過學,這也是為什麼這樣的年紀卻還在唸高中二年級的原因。
唸書的日子是很無聊的,每天就是上課下課,接著等放學;再不然就是想著等等下課時間偷抽煙要怎麼作才不會被教官抓到;這成了上課時我少數會去認真思考的問題。

「我看到你上課都在發呆。」
「現在才發現? 會不會太晚了? 我哪一次上課不是在發呆的?」 我竟然說的很自然,好像我本來就應該這樣。

說話的是我同學,李紹瑜,他是個極具幽默感的人,他能夠做到皮笑肉不笑的境界,在這方面我完全無法去揣摩,我們兩個常常一搭一唱附合著,然後彼此笑得人仰馬翻。

「今天是你這個禮拜第幾次來學校?」
這時另一種聲音從我的背後出現,他叫做陳漢龍。

一臉眉目清秀的他,有著白皙的皮膚,個性算得上是不錯;有著性感的雙下巴,我常常讚他的下巴很有魅力,可是顯然他從不這麼認為。
『屁咧』;他總是這樣反駁我,也因為他斯斯文文的,常常成了我開玩笑的對象;他那種不知所措無言的表情和靦腆的笑容讓我感覺很有趣。

「唔...我算算,第二次吧」 事實上,今天是禮拜五。
「一個禮拜你才來學校二次? 會不會太誇張了?」
「至少比上個禮拜多了一次。」 我昂首這麼說。
「少來,上禮拜那一次你中午才到學校。」
「....沒辦法,周公online太好玩了。」 我依然想找點什麼來反駁。


這兩位是我的好朋友;在學校,我們幾乎形影不離,只差沒像女孩子一樣連上廁所都還要牽著手。
其實漢龍的個性和我們兩個截然不同,彷彿他是我們這個小團體中另一個世界的人。
他總是出奇的理性,理智到讓我有些不可思議,認為他的世界充滿了交通規則;他應該偶爾試試接紅單的快感,否則壓力一但囤積久了在他的世界恐怕會有場大車禍。

我不知道,也許我天生叛逆。

但儘管如此,他卻是我最珍惜的朋友之一,有時和他相處,我會有種壓力,彷彿他太亮眼,在任何方面都高我一等,耀眼得讓我覺得和他始終有段距離,而他始終走在我的前頭。
這就是我在高中時期最要好的兩位朋友,直到﹝他﹞的出現;我的世界因為﹝他﹞而翻滾了360度的轉變;之所以會認識﹝他﹞,也是因為另一個同班同學刻意介紹下加上因緣際會才得已結識這一號人物;先來說說這位同學。

他叫做小鬼,人如其名,他的個子並不高,但很有個性;他很有想法,但大多都不切實際,並且略微幼稚,我覺得他是很可愛的人,直來直往說話不帶刺,沒什麼心機,和這樣子的人相處通常不會有太大壓力,但他那種異於常人的處世觀點常令我哭笑不得;對我來說,關於他和我的關係實在很難去定位;我不知道該把他擺在普通朋友的位置,還是應該視為好朋友;你知道,就是那種好和更好的模糊地帶。


「叮咚!」
「?」
「你在幹麻?」
「沒幹麻。」
「你吃飯了嘛?」
「不會餓但還吃得下。」
「.....這是什麼回答。」


好,跳過這些奇怪的對話;其實這些對話我早就忘了大半,但他卻是我和小鬼大部分的對話模式。

「好無聊喔。」
「咪兔,不如我們來聊聊車子。」
「我對車子沒興趣。」
「原來你想跟我聊聊電音舞曲?」
「去死。」

嗯,就像我說的;他的確直來直往,尤其是表達方面。

「欸欸,你知道嗎?」
「你不用說,我什麼都知道。」
「就是那個新同學啊,你知道他嗎?」 他居然把我的幽默梗視而不見...
「我知道啊,就是不太理人的那個嘛,叫什麼來著...算了那不重要,他怎麼了?」
「你三天兩頭不來學校的人居然還會關心班上的事?」
如果有人也認為這句話是多餘的,我肯定會舉手附和。

「在我右手握著滑鼠的同時,我的精神就和大家一樣在黑板上面奮鬥著;你說的那個新同學,他怎麼了嗎?」
不等他反應,我直接開門見山地切入主題,我不想浪費時間周旋在這種話題上面,因為我對那位新同學似乎頗感興趣。

他是個男生,有著略帶淺褐色的頭髮,皮膚還算白皙乾淨;他常常嫌自己太過肥胖,但我認為一點也不會,他戴著一附細框的眼鏡,看起來挺斯文,但我曉得他是那種在陰影下茁壯的人格,因為他的性格有些過分偏激,黑與白的世界分得相當清楚;他笑起來的時候很可愛,給人一種很誠懇的感覺,可惜的是他不常笑,個性沉默得很;對不熟悉的人總是簡單的幾個字打發別人的問題,也因為這樣,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感覺,久而久之便被大家疏遠,甚至是孤立;其實他只是不知道該怎麼交朋友。
而這一切,都是在我和他熟悉之後才得知的事情。

「就是啊...那個新同學啊,跟你很像欸。」
我沉默了五秒鐘...
「我比較帥。」
「=.=」 小鬼用這樣子的表情符號回應我,我不曉得這是什麼意思,但至少代表他並沒有完全否認,呀呼 ~

「我指的不是長相,是個性那方面啦。」
「個性?」
「嗯,就是說話的口氣跟用字遣詞、想法、性格那方面的。」

其實我不認為我和他會有多大的相似度,畢竟我就是我,而我只有一個。
「你想和他聊聊嗎? 或許你們兩個會合得來。」
「嗯...也好,就會一會他吧。」 我囂張的說。


如果這時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的世界會不會因此而停止翻騰?

稍後不久,我的螢幕上隨即出現出現他的加入好友訊息。

「維尼?」

嗯,第一次聊天就用這麼熱情的方式稱呼我而非連名帶性的叫;對我來說這有了加分的效果,讓我感受到他的誠意;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吃這一套。

我叫做陳維尼,沒錯就是維尼;今年十七有一,我不大愛唸書,似乎和教科書八字相沖;我的興趣不算多,我不常翻上幾本時尚的雜誌,也不太在意身上的行頭夠不夠稱頭,對於陌生的人事物,我很難熱情得起來,而且是很難的那種;天生對人有道防備,畢竟人心隔肚皮,又或者我只是不擅於交際。
平時的我沒有太多活動,但也不至於整天窩在家中當宅男;我喜歡陽光,但也懼怕陽光,我喜歡聽雨水打在窗外的聲音,但一但非得出門的我就會提著雨傘不停地咒罵濺濕我褲管的雨天;我的個性難以捉摸,因為我認為從一個人的個性上就可以分析出這個人在想些什麼,又或者他是不是在開朗的笑容背後總是在計畫些什麼。

說破了其實很簡單:

『我不想被人看穿。』

所以,你從我身上看到的、聽到的、甚至是感覺到的,可能都不會是真的;但有一點可以確定,我對一個人的好感或者排斥我會清楚地表達出來。

「維尼?」
「哈囉!」
「嗨!」
「.....」
「.....」
「.....」
「.....」
「你好像很少來學校,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嗎?」

也許是陌生加上尷尬,彼此都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所以他選擇了用這種話題來打破越來越明顯的沉默,即使他也知道我不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才常常的缺課,但他依然禮貌性地給了我一個台階下。

「是啊,我得了一種不玩樂就會死的病,所以你每次在學校看到我出現時,不都是一付病厭厭快死掉的樣子嗎?」
「.....」「哈哈!」

他笑了,雖然不過是螢幕上的兩個字,但我似乎覺得坐在電腦另一端的他是真的笑了,我想開心是會傳染的,尤其是別人對你釋出的善意。







《 我想開心是會傳染的,尤其是別人對你釋出的善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arih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